什么年龄是学钢琴的最佳年龄?

在我教学的这些年中,有个问题是每个家长或学生在学琴前都会问到的,那就是——我孩子/我现在X岁了,可以学钢琴吗?那么什么年龄是学钢琴的最佳年龄呢?
根据我的教学经验,我可以说基本上所有的年龄都是最佳的年龄,好像可以用佛教里的"当下"套用,哈哈,"现在"就是最好最合适的时间。

但是,根据学钢琴的最终目的,确实是有年龄上的界限。这个年龄界限是根据国内目前高考年纪来倒推的。
我见过3岁就开始学琴,最后考进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的孩子。我自己是8岁开始学琴,也进了同样的音乐学院。也有人11岁开始学琴,后来成为专业的钢琴表演者。所以,如果你想给孩子留条将来走进音乐专业院校的后路和人生选择,最好在12岁之前开始学钢琴。因为13岁学琴的话,18岁高考,只有4、5年的练习时间去考专业音乐学院,孩子会学的很拼、很累,还有挫折感,对以后的人生建设也无益处。

如果你只是为孩子开发大脑、掌握一个可以让音乐相伴一生的爱好和朋友,什么年纪都是最佳的。就算不进专业音乐院校,也不代表学音乐和钢琴就是浪费。
而且撇开这个高考的年龄限制,我拿生活中的实例说事,我认识一位职业爵士乐手和作曲家,小时候只学习了3年钢琴,然后放弃了,在成年后20多岁的时候辞去了律师的工作,全心学习音乐,然后用自己的音乐天赋在各个国家演出和生活。此时,消极的人可能会想,如果他小时候坚持学下来就好了,会更加牛掰。积极的来看,学习音乐什么时候都不晚,只要是真心爱好音乐,它可以让你或者孩子的爱好和职业合二为一。

那么学习钢琴有太早这一说吗?

莫扎特这个历史上的音乐神童是3岁开始学钢琴,他当然是青史留名,是全世界抹不去的音乐瑰宝和传奇。对于老师来说,教大多数5岁以下的孩子钢琴时,必须根据孩子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时间长短,兴趣模式和语言模式来教,否则那个年龄的孩子的反馈会不强烈。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位专注孩子的好老师,而且你的孩子对音乐有强烈的兴趣和反应,不要犹豫,让还孩子在大脑还发育的阶段接受最好的引导和培育。


5-9岁的孩子是达标的学钢琴年纪

每个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强烈程度都是不同的、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也是不同的,所以,每个孩子是不是身心准备好可以学习钢琴的年龄也是不同的。但是根据大多数教学经验,5到9岁的孩子是身心准备好可以开始学习钢琴的年纪。原因由下:
1,手型尺寸发育
如果孩子可以很容易的将10只手指可以分别站立在单独的琴键上,那么手的尺寸和大小就合适学琴了。

2,手指独立和灵活程度

观察你的孩子左右手的每根手指是否可以灵活单独运动,当然这个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,孩子的手指会得到充分的锻炼,手指会越来越独立灵活,手型也会长的越来越好看。

3,对音乐的强烈爱好
当你的孩子爱唱歌,爱听歌,而且不跑调。或者孩子爱跟着音乐摇摆,那么孩子对音乐是很爱的。孩子的爱好强烈程度,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钢琴学习中战胜学习困难的决心和行动。如果孩子很爱音乐,那么他/她就会有足够的动力学下去,战胜学习中的困难,不放弃。

那么有学钢琴太晚这一说吗?
没有!学钢琴从未有晚时。如果孩子是青少年的年纪,他/她的理解能力更好,注意力集中时间长,学习进度会飞快。钢琴老师教的方法会很不同了,因材施教,老师会配合孩子的能力,帮助孩子进步飞跃。

那么成年人和老年人可以学钢琴吗?
如果你是成年人或者老年人,并且你之前从未有过音乐训练,你仍然可以学习钢琴。无论你什么年龄学习,你都会有学习钢琴和音乐的乐趣。无论你什么年龄,你应该开始探索和体验新爱好、新技巧,你的大脑不朽,那么你的生活和学习就永远的生动有趣的。
成年人学琴常见问题只有一个——"容易放弃"。
成年人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,还要放松和休息,需要挤出时间和精力来学习,那么常见的问题是坚持不下去,遇见学习困难也容易退缩。
老年人只要是手还灵活、记忆力正常、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学习都是可以学钢琴的,哪怕是70岁也是可以学习的。

那么最后一句话,观察孩子或者自己的情况,不要浪费最好的年龄和机会去掌握音乐这门智力语言。钢琴和音乐不仅对身体、对大脑、对精神世界、对思想提高、对审美等都有好处。这么一个益处良多的课程,如果合适就不要犹豫。